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

編織手工藝回憶錄

編織手工藝回憶錄
自小
是個標準的編織迷,從前沒有上過編織班, 但就是喜歡買書回來自己學著做編織.

媽媽雖然是編織高手,但她從不會在旁教授.
她對我說:"要自己去摩索, 錯了便,了就改過, 再思考如何繼續編下去. 有問題就去看書,或看看織好的東西,作比較一番, 就會有進步."

好一個殘酷的母親. 當然後來知道她的苦心.

"輸不起"童年的我, 便埋頭苦幹地去編織, 翻閱編織書.
從低針(下針) -高針(上針)密密
反覆試織, 然後可以自由地運用低針(下針)高針(上針)織花樣而不用看圖樣,還自我用高低針設計圖案中英文字體,

起初由織頸巾開始是最合適的.錯了沒容易看得出,只是繞在頸上.長短,鬆緊都不太在意吧......

我的第一件毛衣在我讀小六時完成. 年代久遠,都沒有留下. 不過非常清楚記得是綠色通花套頭背心. 後來才編織毛衣,棉線夏衫.

外婆見到我會織毛衣,立即下我的第一個訂單,來一件長袖外套.

天啊呀!
外婆巳有不少媽媽織的毛衣啦!還要找去我來玩弄.

外婆有她
42吋圓圓的腰圍,雖然個子不高,但總令我有沉重的壓力. 但織毛衣給你的親人,編織過程還是十分回味,

看見她穿上的情景也是很深刻地印在心底.

她去世那年的冬天還是有穿著我編織毛衣. 又是十多個年頭.
"人生有幾多個十年", 幸好巳穿了多過一個十年.

0 Comments:

 
©  free template by Blogspot tutorial